感人故事「是的 老師!」

《是的!老師》

作者:假鼻子姊姊
寫於:2002年 
(作者創作年齡:17歲)







我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老師,第一次帶班級,
我帶的是低年級的小朋友。
每次看到那些小朋友的笑容,
就讓我把所有的煩惱都給忘了。
不過有時候當他們調皮時,讓我真想活活的掐死他們。
當然,我不會真的掐。
因為我可不想坐牢呢!
我的班總共有36個小鬼頭。個個都讓我又愛又恨!
|我很熱愛這個工作,但是常常也會有灰心或無奈的時候。
這些負面的感受大多是來自於班上的一個同學。
他叫邵偉華。
他的作業都拖很久、成績也都是最後一名、
聯絡簿沒簽名、回條沒帶、個性也滿孤僻的。
而且他考試每次都是在20分以下,這讓我很擔心,
才國小一年級耶!功課就這麼差。以後怎麼辦呢?
常聽人家說國小老師是扮演一個孩子啟蒙的重要角色,
對他日以後的影響是很大的。
正因為如此,我更覺得自己有責任把他好。
但是處罰他沒用、罵他也沒改善、
輔導他的話也只會聽見他說:
『是的!老師。』的表面假像。
因為他還是作業照拖、東西照不帶、考試照樣不準備。
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他進步!
「各位同學,明天要交作文喔!題目是『我的家庭』。下課!」
「老師再見。」小朋友齊聲的喊著。
「bye-bye!」我帶著笑容回應。
「邵偉華過來!」我喚住剛背起書包的他。
「老師,什麼事?」稚氣的臉蛋,張著大大的眼睛問我。
「明天!記得交作文,還有上次畫畫課的作業也只剩你還沒交了!快補交吧!」
「是的!老師。」又是這句,
他不知道已經對我說過多少次的『是的!老師。』
可是沒有一次是有兌現的。
即使他臉上總是帶著那麼認真的表情,
但是我知道他的保證,實現的機率好小好小......
「好!掰掰。路上小心喔。」
「老師再見!」他揮著手,燦爛的笑著。
看著他的背影,我心裡微微的嘆氣,
這麼有禮貌的一個孩子,怎麼做事卻是這麼散漫呢?
希望他這次真的能夠說到做到。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 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隔天一早,
「排長,把作文收過來,順便告訴老師誰沒交?」
「老師,我們這排都交了!」
「老師,我們的也都交了!」
排長一個個遞上各自排上同學的作文。
「老師,邵偉華沒交!」
果然被我料到了,他昨天的保證只是個空頭支票。
「邵偉華。」
「又」他站起來。
「老師昨天不是還特別叮嚀你嗎?怎麼還是沒有交?」
面對我的問題,他沒有回答。只是低著頭、抿著嘴巴。
「你到後面罰站一節課,好好反省一下。」
「是的!老師。」
不管我處罰他或是罵他,他也不會生氣的跺腳或翹嘴,
還是一樣有禮貌的說:『是的!老師。』
「大家拿出數學課本,翻開64頁...」我開始上課,
每個小朋友仔細的看著黑板,除了他。
那天放學,忽然下起傾盆大雨。
這場雨來的很突然,根本沒有幾個人有帶雨具。
所以當我經過穿堂時。
看到許多小朋友在公共電話前排起長長的隊伍,
我想大概都是要打電話叫家長來接送的吧!
在眾多孩子中,我看到邵偉華也排在那隊伍中,
還差一個就到他打了。
這時,他前面的孩子剛好掛了電話,
他走向前去,投了錢、拿起話筒,
可是,連撥都還沒撥,
他又掛上了電話。
然後垂頭喪氣的離開。
獨自一個人走進大雨中。
怎麼會這樣呢?
我撐開傘,追上前去。
「偉華,你怎麼了,不叫爸爸或媽媽來載你嗎?」
我蹲下身,平視的跟他對話。
「不用了,老師,我自己可以回家。」
「可是雨好大,你這樣會感冒,老師載你回家好了。」
「沒關係,我家在學校對面。一下下就到了!」
「是嗎?老師開車不用傘,這個先借你。要趕快回家喔!」
我把傘移向他一些。
「謝謝老師。」他接過傘,然後又對我笑一笑。
「拜拜!」我摸摸他有點微濕的頭髮。
離開學校一段路後,
我突然想到我把手機放在辦公室了。
於是我又折回去拿。
「真是的,為了這個手機,害我多花那麼多時間回去拿!」
我抱怨著自己的粗心。
坐在車內,雨刷不停的來回揮動。
雨還是很大,在等紅綠燈的時候,
有一個熟悉的身影捉住了我的目光。是偉華耶!
他走到一間透天的房子門前,拿出鑰匙,開門進去。
「他家在這?」我暗自低聲的說,
怪了,他不是說他家在學校對面嗎?
可是這裡距離學校都快兩公里了,
一個七歲的孩子自己獨自走兩公里的路回家,
實在滿令人感到心疼的。
不過我不懂為什麼他要騙我說他家在學校對面而已呢?
怕我嗎?還是不好意思讓我載?
『叭!』綠燈了,後面的車按著喇叭催我走,
我也暫時拋開這個疑問,踩下油門。
「報告!」
「請進。」
「老師,傘還你!謝謝」他雙手遞上傘。
看著他拿傘給我,讓我不禁想,為什麼會記得還我傘,
卻沒有一次記得交作業呢?這孩子真是的!
不過看他還傘的樣子,讓我有一種好窩心的感覺。
「偉華,老師問你,你家真的住在學校對面嗎?」
他安靜了好久沒有回答我,
看他的表情我也知道,他在說謊。
「沒關係,老實說。老師沒有要罰你。」
「老師,對不起!我昨天是說謊的。」他滿滿是歉意的說。
「那可以告訴老師為什麼要騙老師嗎?」
「因為我不想麻煩老師,我自己可以回家。」聽到回答,
我很驚訝一個七歲的孩子能說出這麼懂事的話。
「偉華,老師載你回家不會很麻煩,以後有機會就讓老師載。知道嗎?」
「嗯!」
「不過以後不要騙老師喔!」我告誡他。
「好!」
「好了,回教室去吧!對了,記得交作業。」
「嗯,報告完畢!」他敬了個禮,轉身走出去。
我心底暗暗的想,這孩子如果改掉那些缺點,我想他一定更讓人憐愛,而且會變的非常的完美吧!
「老師!老師!」偉華邊跑邊叫,好像很興奮的樣。
「嗯?」我回過頭,看著他微喘的小臉蛋。
「老師!我要交作文。」他攤開一張折小的作文紙。
「偉華好乖喔!終於交了。嗯…這個給你當獎勵。以後也都要交作業喔!」
我伸手進去口袋拿出一個糖果給他。
「好!謝謝老師。」他拿過糖果,
小心翼翼的放進自己的口袋裡,臉上掛著開心的微笑。
其實我更高興,他現在拖作業的時間明顯的變短了,
這樣的進步讓我有很大的欣慰。
那一整天的心情都因為他交了份遲交的作文而開心了起來。
在走回辦公室的路上,我看著他的作文,
歪歪扭扭的鉛筆筆跡,
寫在一張似乎已經擦過很多次的稿紙上。
內容很簡短,也很可愛。他寫著:我的家庭....
(未完,完整內容請見原作者部落格)

以上短篇小說「完整內容」,請見作者的部落格文章:《是的!老師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