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個角度想


聽過佛教一個故事:有個出家的老師父,很喜歡種蘭花,特別鍾愛一盆用古董花盆所養的蘭花。有天老師父外出,徒弟知道老師父最愛這盆蘭花,在打掃環境時,很注意地擦拭這盆價值昂貴的古董花盆,却不慎失手將花盆摔破,
心�堿え偌q恐,想說老師父回來一定會責駡或處罰。
徒弟看老師父回來趕緊自招,誰知老師父只說了一句:「破了就好!」徒弟非常納悶﹕打破老人家最心愛的東西,他不僅不生氣,也不惋惜?便問他原因,老師父回答﹕「種花是為了涵養性情,如果因花盆打破了而動怒生氣,那當初何苦要種花呢?」
就讀企管科時,林老師講他親身的體驗﹕他在高雄教書,遇到假日才回台南的家,有次回家,小女兒雀躍的拉著他的手說﹕「爸爸,我要送給你一個驚喜!」林老師跟著小女兒到書房一看,果然是非常大的驚喜,因為書房牆壁被塗得「花花綠綠、目不暇給」。
林老師臉上不但沒變綠,反而興奮的說:「哇!女兒,妳非常有天分,畫得精采萬分,夠水準!只是畫在牆壁上,我怎麼帶給同事欣賞?以後妳要畫在圖畫紙上,我才能帶給同事看,讓他們知道:我女兒是個小畫家!」
一年前,滿懷熱忱與信心參選工會常務理事,母親問說月薪多少?我告訴她﹕這是義務性質,沒有薪水的。她總說我很雞婆,但賺了不少朋友,也得到蠻多的經驗。
雖是如此,因缺乏參選經驗而落選,妻子問我可有「失落感」或「遺憾」?
我告訴她:「工會能讓我有機會服務是會員的福氣,沒有選上是我幸運!」她說﹕「世間那有這種人?」不是嗎?自負的我如果能選上,一定傾盡全力為會員爭取福利,此乃工會之福,還好沒有選上,否則我個人時間就會減少,所以我很幸運。
從生活體驗中,只要用心觀察、努力耕耘,一定能發現,不管過去、現在或未來,換個角度想,就能找到人生新的方向。生活中多了幽默與豁達的情境,內心自然就少了不滿與埋怨。
從老師父及林老師的生活智慧中,真的可以學習到快樂的感覺!
當然,能換個角度想,也是開運的方法。

作者:高雄縣青溪新文藝學會/理事長 柯武村